第A0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醉美不过嵛山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说,她是福建最美的自然景观;有人说,她是中国最美的岛屿;甚至有人说,她能与黄山、华山、阳朔、武陵源等地的风景相媲美。海都记者近日探访位于福鼎的这颗海上明珠,但见:山风抚天湖,飞鸟嬉丰草——
醉美不过嵛山岛

山中有湖,岸边万亩草甸;山外是海,雾中龟岛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大天湖周围丰草环绕,湖面平静如镜
傍晚时分,薄雾慢慢散去,草场映入眼帘
绿油油的草甸爬满连绵的山坡
 

N见习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记者 黄启鹏 实习生 张子昊 文/图

海都讯 嵛山岛素有“南国天山、海上天湖”之美誉,坐落在福鼎市东南海域。岛上有细柔的千顷沙滩,常年不竭的大小天湖,还有令人称奇的万亩草甸。有乡贤林承强七绝诗赞曰:“云映微波风送暖,地铺绿毯花添娇。白莲瀑布飘银练,古寨青岩入雾桥。”

近日,本报记者渡海登岛,为读者揭开嵛山岛的神秘面纱。

万亩草甸,风光独好

从福鼎市硖门乡渔井码头登船,30分钟左右可达。每天上午9点、下午2点,都有一班船驶往嵛山岛。渔井码头距离嵛山岛只有5海里,而船上工作人员介绍,班船的实际航行距离比两地的直线距离会多出一两海里,船速一般在13海里/小时左右。

嵛山岛是闽东最大列岛,由大嵛山、小嵛山、鸳鸯岛等11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28.3平方公里,其中主岛大嵛山岛面积21.2平方公里,是主要的观光地。而令人称奇的是,岛上有两个天然湖泊,山上有泉眼,湖水常年不竭。

入嵛山岛,记者看到,与其它海岛不同,岛上鲜有高大的树木,却有万亩绵延草甸。从山脚乘车而上,随着海拔的升高,草甸逐渐丰盛;在海拔200多米的大天湖附近,绿油油的草甸爬满连绵的山坡。微风吹过,一波又一波的草浪在柔缓的山坡上荡漾。

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草甸,是山羊的天堂。道路两侧,村民放养的山羊悠闲地踱步,偶尔在路旁惬意地吃草,游客靠近也不躲闪,看到旅游车过来,才会不紧不慢地往旁边挪挪。

大天湖周围丰草环绕,湖面平静如镜,浮躁的心也慢慢平静下来。驻足湖畔,微风拂过,享受难得的惬意。

山间小天湖,遗世而独立

“好风光还在后头呢!”正当记者以为可在此处尽享美景时,引路的司机林师傅却扔给我们这么一句话。

在林师傅的指引下,记者沿山路拾阶而上,未到顶,便被一团轻雾朦胧了眼睛。登上山顶,记者随即被眼前的风景惊呆了:缭绕的云雾顺着万亩草甸千变万化,草浪、薄雾,时而耳鬓厮磨缠绵,时而随海风奔腾,十分壮阔。再定睛一看,山下的小天湖隐在雾下,恍若仙境里的一汪碧池,遗世而独立。

一阵清风吹来,薄雾慢慢散开,山下的小天湖缓缓揭开了神秘面纱,荡着波纹展现在眼前,仿佛仙子飘然而至。山环着湖,湖绕着山,蜿蜒驳岸绿油油的大叶油草随风摇摆,草浪、波纹、薄雾、清风,仿佛一曲曼妙的韵律在岛上律动,“此景只应天上有”!

恋恋不舍,翻过小天湖,就是东海,爬上山丘,又是完全不同的海上的风光。海面上坐落着几座小岛,有的像乌龟,有的像飞鸟。碧落连蓝海,海浪吻青坡,此时才能真正感觉嵛山岛“岛在海中央,湖在岛中央”。

傍晚时分,夕阳洒向海面,西望大海,斜晖推海波;向东回眸,水纹逐草浪。湖海两景交相辉映,风光醉人。

生态为本,合理控制游客数量

嵛山岛独立于世外,本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可它的美却没有被专业的评审所遗忘。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福鼎人惊讶地发现,嵛山岛位列其中。同时,嵛山岛还是“福建省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驴友推荐中国最佳野外宿营基地”,凡是到过嵛山岛的人,都为它的美、它的千变万化所折服。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慕名来嵛山岛的游客越来越多。记者发现,即使在游客较多的周末,嵛山岛的卫生环境也保持得很不错,景区没有人满为患的困扰。而这一点,归功于政府对生态保护的重视。

嵛山镇人大主席李赞雄表示,对于游客量,嵛山岛不急于创高,相反,为了景区的生态保护,政府通过限制到岛的班船,将游客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

“这么美的岛屿,在欣赏她的美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一起保护她的美。”采访中,多位游客表示,希望当地政府能够保护嵛山岛的天然美。嵛山镇政府也格外重视对核心景区的保护,严格划定帐篷搭建区,大小天湖边上都禁止搭设帐篷。目前,政府准备将帐篷搭建区域继续往外移,保证核心景区的生态保护。另外,嵛山岛还在建设专业的垃圾处理设施,天湖景区及集镇污水排放管网也正在积极设计中。李赞雄强调:“生态立岛,才是发展旅游业的根本。”

(感谢福鼎市太姥山管委会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