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新学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名福州小学生 晋升“棋协大师”
孩子,想哭就哭一会儿吧
他为“福州中考”编维基百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为“福州中考”编维基百科
这位高一新生,喜欢搜集资料,创建了49条维基百科条目
郑德峘从小就特别喜欢归类整理东西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海都讯 为了纪念自己所经历过的这场中考,福州三中高一新生郑德峘,花了几天的时间,编辑整理了2万多字的“福州中考”条目,发布在维基百科上,还被评上了优秀条目。这位15岁的男孩,用严谨、认真的态度,为自己即将开始的高中生活送上一份纪念礼物。

“福州中考”评上了“优秀条目”

进入初三后,郑德峘开始关注报纸上的中考新闻,当别的同学甚至家长对中考政策都还稀里糊涂的时候,他就已经是一名“中考政策通”了。

郑德峘经常使用维基百科搜索资料,有一次,他发现维基百科还没有和福州中考相关的条目,于是就萌生了自己编一条的想法。

虽然是网络百科全书,但对知识版权也是一样尊重。对于搜集来的资料,不能直接复制,而要用自己的话重写;图片也是如此,不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网络上他人持有版权的图片。为此,郑德峘特地拍了中考考点、准考证、高中录取通知书等照片。6月25日,全名为“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简称“福州中考”)的条目正式上线。发布后,他还修改了50多次。

“为了保证来源可靠,资料真实,我所有的资料都从本地媒体和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搜集。”郑德峘告诉记者,为互联网百科全书编写条目时,首先要尊重版权,其次来源要可靠,他一直遵守这两点。

虽然搜集资料很繁琐,但郑德峘觉得这件事情特别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福州中考”条目还被评上了优秀条目,而在维基百科78万多条条目中,仅有千余条被评上优秀条目。

不爱玩游戏 就爱搜集资料

其实,这并不是郑德峘第一次编写维基百科的条目。从初一开始接触维基百科以来,他一共创建了49篇条目,内容包括游戏类的摩尔庄园、奥比岛,音乐类的山楂树、马槽歌、芯片音乐、游戏音乐等,以及文学类、影视类及乡土类的一些条目。他还参与了20多条条目的重大修改。

编写条目的过程,也让他增加了知识,扩大了视野。比如,编写“华林寺”这一条目时,通过查资料才发现,福州的华林寺是江南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而他天天从华林寺门前经过,却一直不知情。

“他经常坐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大半天,叫他吃饭也叫不动。”郑德峘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爱对自己的东西归类整理,一直到现在,从小学开始的课本,都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起。让家人放心的是,德峘基本不玩电脑游戏,都是在搜集各种资料。

德峘从小是爷爷带大,现在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周末才和父母团聚。爷爷告诉记者,德峘从小就特别爱整理,“幼儿园时,就学会每天临睡前把明天的衣服折得整整齐齐”。这样的性格,可能受到爷爷的影响,这位当年从北航毕业的高材生,也有着把自己的东西整理得非常清楚的生活习惯。

德峘学习上也很自觉,这次中考他的成绩508分,录取到福州三中。暑假,他把高一的课本全套借齐,买了一些课辅材料,为新高一的学习做准备。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