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副市长踏勘上下杭 叫停拆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上下杭多处历史建筑被拆”追踪
福州副市长踏勘上下杭 叫停拆旧

协和医院标志性建筑——红砖楼修复后,并没有改变原有历史风貌
南方日报社旧址,如今已拆成废墟
中平路102号南方日报社旧址原貌(网友供图)
 

将成立保护小组,今后苍霞片区内的建筑拆除前都要相关部门签字认定,避免历史建筑再遭破坏

N海都记者 文/图

关注理由

福州上下杭历史街区苍霞片区在征迁过程中,将本应保护的多处历史建筑拆除(详见昨日本报A03版)。本报报道见报之后,福州市政府很重视。昨天上午,分管城建的福州市副市长林瑞良紧急召集市直有关部门及台江区政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了解核实情况,并要求台江区立即暂停目前的拆旧工作。

副市长现场踏勘后,拆迁已停工

昨日,在林瑞良副市长前往中平路浣花庄拆迁现场之前,海都记者就已来到现场回访。记者从大门口望见,里面的工人正在对房屋内部的木料进行拆除。

记者获悉,在昨日上午的专题会议之后,林瑞良副市长来到现场踏勘,要求台江区对媒体和市民反映的情况要及时核实并整改到位,并要求福州市规划局、文物局、三坊七巷管委会抽调人手进驻现场,成立保护小组,并规定,今后苍霞片区每座建筑进行拆除前,都要经过相关部门签字认定,避免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和内部部件再受到破坏。

林瑞良副市长还要求,今后要建立严格的移交机制,对片区内的所有建筑应逐栋认定,确定不保留的方可予以拆除,以确保该保护的建筑得到有效保护,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记者注意到,林瑞良副市长现场踏勘结束后,浣花庄内的数名工人已撤走,拆迁暂时停工。

台江区:或有工人激进拆迁导致误拆

就上下杭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记者昨日采访了台江区政府。

台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苍霞地块是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协调区和建设控制带,对其内的建筑分别采取“修缮、改善、整治、更新”等多种方式保护和利用。

对于本报昨日提及的4处历史建筑是否属于受保护的历史建筑、是否受到了破坏,上述负责人称,还有待于逐一了解核实。

“市区两级相关负责人曾多次现场查勘,认定历史建筑。但拆迁工作进行到现在,具体哪些历史建筑属于受保护的范围,还没有明确。”该负责人说。

他同时表示,苍霞地块内的建筑结构错综复杂,不排除一些历史建筑的部件被误拆,或者工人激进拆迁导致误拆的可能。如果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他们将追回被拆掉的历史建筑有价值部件,以恢复原貌。

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施工过程中遇到任何新的情况和问题将立即整改,真诚接受舆论监督。

苍霞片区是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一部分

台江区政府向记者回应的内容中称,苍霞片区为旧屋区,不属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只是街区外围的风貌协调区。

而记者了解的情况并非如此,苍霞片区一直以来都是上下杭不可分的一部分。

规划部门资料显示,2012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同年《福州上下杭、苍霞、太平汀洲保护规划、城市设计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对保护范围进行了扩大,从上下杭延伸至苍霞、太平汀洲。整体保护区域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南部划定苍霞为历史地段,与上下杭进行协同保护,北部扩展缓冲区至太平汀洲地区的南禅山,总占地面积达到72.5公顷。

2013年该规划已由福州市规划局对外公示,并征集市民意见。按照规划制定的流程,目前保护规划已经上报到省住建厅。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执行的《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也指出,苍霞片区为福州八大建筑群之一,总体目标也是保护。

历史建筑保护不当,可罚5万~10万元

针对历史建筑,福州市在2013年就有《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相关法规出台,并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条例》规定,在历史建筑的核心保护范围内改建、扩建、修缮、改变使用性质,或在历史建筑上设置牌匾、空调设备、外部照明等设施,应报市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或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文化(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历史建筑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应报市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文化(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保证在高度、体量、立面、材料、色彩等方面与历史建筑相协调,不得影响历史建筑的使用或破坏历史建筑的空间环境。

《条例》还规定,历史建筑的所有权人或者使用人应当合理使用建筑,负责建筑物的保养和安全防范,保持建筑的原有风貌,接受指导、检查和监督。历史建筑的维护和修缮由所有权人负责,维护和修缮应当按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文化(文物)主管部门审定的保护方案实施。

《条例》对破坏或者损毁历史建筑也有相应的处罚标准,条例明确规定:未按照审定的保护方案实施维护和修缮历史建筑的,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延伸阅读

协和红砖楼 历史建筑修缮范本

历史建筑如何保护,不仅早有规定,且也有不少好的范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红砖楼就是其中之一,该建筑是福州市2009年公布的首批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之一。

据悉,红砖楼于1936年建成,是当时医院的主体病房,有电梯、暖气设备及抽水马桶卫生间,手术室设有看台、显微镜、化验仪器等,设床位120张,50余名员工,是当时福州市乃至福建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医院。

2010年,红砖楼修缮之后,外观仍然没有改变原有的历史风貌,一进大门可以看到上世纪30年代的奠基石,很有厚重感。但是内部已经重新装修,并加固了结构。内部设施已经改造,增设了中央空调、病房卫生间、热水管道等各种硬件设施。病人虽然住在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内,但是仍然享受到先进、舒适的就医环境。

□他山之石

广州历史建筑 一对一“定制保护”

对于历史建筑,广州市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了有针对性的《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其中规定,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专项资金由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分别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并将该资金的使用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广州所有公布的历史建筑都将获得一对一的“定制保护”,据当地媒体报道,广州市规划局委托专业机构对历史建筑逐一入户调查,为每栋建筑量身定做保护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