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8处历史风貌建筑 已确定遭拆除
反腐不会因“官娇”转向
从“先富”到“共富”是实事求是
马云成首富意味着什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上下杭多处历史建筑被拆”追踪
8处历史风貌建筑 已确定遭拆除

浣花庄旧址内的手形扶手颇有特色(网络图)
记者昨日看到,手形扶手已不翼而飞
中平路乐群芳楼等老宅的内部大多已被拆,空留四周的围墙
 

除邱德康烟行、浣花庄,还有乐群芳、番钱仔局、华莱药店老板私宅、修德林慈善社等老建筑已被破坏或拆除

N海都记者 文/图

关注理由

昨日,记者对照《上下杭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中关于苍霞片区历史建筑的名单,再次走访拆迁现场发现,片区内除了已报道的浣花庄旧址(中平路143号)、邱德康烟行旧址(中平路100号)两栋历史建筑被拆,还有中平路144号(乐群芳楼)、后洋里47—59(修德林慈善社等)、江滨西大道130(番钱仔局)、江滨西大道144号(华莱药店老板私宅)等多处历史风貌建筑被拆。

浣花庄旧址内,手形扶手被撬走

“浣花庄旧址内,有一个十分别致的扶手,是少女手掌造型,就在大院第三进的楼梯口。”昨日上午,家住福州五四北的钟女士致电本报热线968111说,前段时间还没拆迁时,她专程去看过这个扶手,很是精美,且是楠木材质。

钟女士说,看到本报报道说,这栋建筑被拆,她有种不祥的预感,一再提醒记者要去看看。

28日的走访中,因为拆迁工人不让记者进去,所以没去查看扶手是否还在。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只见里面还在拆迁,大门口有工人守护,无法进去。

等到中午工人去吃饭了,记者一行进入浣花庄内,发现里面大部分的木地板、雕花栏杆、门窗都已被拆。天井的空地上堆放着大量拆下来的木料,并已分类。

记者来到第三进的楼梯口,发现手形扶手已不翼而飞,旁边留有工具撬过的痕迹。

网友“小飞刀的刀”给记者发来旧照,照片中的扶手好似少女的一只右手,自然地握着,手指纤长,连指甲细节都雕刻了出来,很是巧妙。

福建官银局前身番钱仔局正被拆除

而浣花庄旧址斜对面的中平路144号到154号,这里曾是该片区最大的娱乐场所之一——乐群芳楼,现在沿街只能看到部分墙体,内部和九成以上的建筑结构均已被拆。

记者走访时还看到,江滨西大道130号(番钱仔局)、144号(华莱药店老板私宅)内,工人们正在拆迁。这是两栋连在一起的传统大宅院。

130号旧址的屋顶瓦片已全部被掀开,地上堆放着一些拆下来的木料。记者获悉,这座老宅子被福州人称为“番钱仔局”,是清光绪年间设在福州的福建官办银元局。1894年—1914年的20年间,这里均为福建管理铸币的金融机构。

紧邻番钱仔局的144号前半座已被全部拆光,后半座还有居民居住,没有拆,留有很精美的雕花和柱础。

“前半座的雕花和柱础特别精美,一开始还说要保留,结果照拆不误。”附近居民潘先生说,这里曾是华莱药店老板的房子,这药店是如今回春药店的前身。

潘先生说,房子是一周前开始拆的,当时不少路人想进去看看这些老房子,但被拆迁工人挡在了外面。拆掉的构件,都是分类打包,被汽车运走了。

截至昨晚6时,据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福州市组织的苍霞片区文物调查小组成员调查,目前该片区被拆除的历史建筑、风貌建筑共有8个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