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三大文化区 拆迁被叫停
城市规划乱改 市民可举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三大文化区 拆迁被叫停
包括上下杭、朱紫坊、苍霞;省文化厅正拟定苍霞历史建筑调查报告,台江区主要负责人昨到本报说明情况
8月29日以来,本报连续报道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中平路102号是南方日报社旧址,石墙裙、拱形门窗建得很是讲究,但如今这里已拆成废墟(网友供图)
 

N海都记者

关注理由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辖区范围内存在着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尤其在台江一带,更是留下了福州大片的商贸区。8月29日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一事,引发广泛关注。省、市有关部门更是连开两场专题会,围绕历史建筑被拆通报调查结果、探讨保护方案。

记者昨日获悉,9月1日省内外知名专家召开专家论证会之后,省文化厅正将现场调查与专家意见进行整合,将形成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调查报告。

苍霞建筑拆除 须经工作小组审定

记者获悉,省文化厅针对苍霞片区历史建筑形成的调查报告,囊括了市民关心的许多问题。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针对海都报报道的苍霞历史建筑被拆,调查报告中将作出仔细梳理,并就这一做法是否违规以及违反了哪些规定,作出明确说明。

同时,调查报告还将针对苍霞片区未来的历史建筑保护作出明确要求,目前得到的消息是,由历史建筑的管理单位——福州市规划局牵头,福州市文物局、三坊七巷管委会、台江区政府组成现场工作小组,对每一座建筑重新认定,经工作小组联合审定后方可拆除。

“文物是归文物部门管理,但历史建筑的归属管理是住建部门,在福州归口规划局。”省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历史建筑的管理办法是国家住建部颁布的,被拆结果认定之后也将向省住建厅通报相关情况。

此外,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日前,省文化厅正式发文,要求福州市暂停上下杭、朱紫坊、苍霞三大文化区的拆迁工作。从本周起,省文化厅将组织文物、规划、建筑等方面的专家对这些街区的保护、利用模式进行论证。接下来,省相关部门还将对福州的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建设与保护,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严格按照《文物法》履行管理保护职责,并给予专业指导和技术力量支持。督促福州市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严格遵照《城市规划法》、《城市紫线管理办法》执行。

台江区:加强现场管理,防止误拆

昨日下午,台江区主要负责人一行来到本报,就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一事进行情况说明。

该负责人对于海都报的报道,以及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给予感谢。他介绍,苍霞旧屋区在改造的同时,开展该风貌协调区的保护和开发,目前,片区内的所有文物单位在拆迁过程中都得到较好保护,但由于具体工作中存在不足,导致部分历史建筑遭误拆。海都报报道后,苍霞片区已暂停拆旧,并由市、区成立工作组进行审定工作。

该负责人说,该区在下一步的拆迁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除了做好文物点的保护外,还要做好经市规划局、市文物局等单位认定的需保留的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防止误拆。

此外,对前一段拆除工作中遭到破坏的被认定需保留的历史建筑,区政府将就地或择地予以修复或重建,对遗失的历史构建将予以追回,确保苍霞风貌协调区按照规划要求进行保护和建设。

开发单位:将在保护基础上做好开发

作为苍霞地块和太平汀洲地块的开发企业,昨日,融信集团方面也主动与本报取得联系。该集团总裁助理阮友直说,他们拍得地块后,就很重视地块文物的保护工作,先后邀请多家全国名城保护权威机构,就苍霞片区的保护开发进行论证、设计。

“苍霞片区的开发是否成功,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将起到重要作用,这也是融信集团文化地产的标志性项目。”阮友直说,政府出让该地块时,在保护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比如,政府听取专家建议,将沿江一部分建筑高度从100米降为24米,这些都是基于保护需要。未来的开发中,他们也一定会做好前期规划和施工管控,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开发。

政协委员:苍霞片区改造 尽量保持街巷完整性

“历史建筑被拆这件事,对一个对福州历史有认同感的人来说,肯定心痛不已。”省政协委员杨东平先生说,他持续关注本报有关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一事。

他说,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两会上,他已呼吁这一片区要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尊重历史原貌,不光是要保留单栋建筑,也要尽量保持街巷的完整性,重要区域最好不要混合现代建筑。

杨东平认为,当时的商人不惜重金、花费精力,博众家风格之长建造起来不同风格的建筑,并保留下来,是有存在的意义。在今天的文化开发中,保护和开发不应相互矛盾,而是应该找到平衡点。单个的建筑,在失去周围的环境后,是无法将时代完整地向世人呈现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