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将保护好需保留的历史建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将保护好需保留的历史建筑
省文化部门、福州市相关部门调查认为,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
台江苍霞后洋里俯瞰(网友供图)
 

N海都记者

关注理由 福州上下杭苍霞片区历史建筑的命运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自8月29日本报独家报道苍霞片区历史建筑、风貌建筑被拆一事之后,各级部门及时回应,前往调查,并就未来工作做出指导。

昨日,记者从省文化部门、福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过前期调查,认为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城市紫线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省文化部门:苍霞片区拆迁违反多部法律法规

记者从省文化部门了解到,随着调查的结束,已经确认的是:31处历史建筑以及大量传统风貌建筑不同程度被拆,其中后洋里、中平路、江滨西大道等地点17处历史建筑已被不同程度拆除或破坏;河乾街、倚霞弄、保家弄、敬义弄和荔枝弄等街巷的许多传统风貌建筑也遭拆除,对苍霞历史风貌区造成了严重破坏。

记者了解到,经过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专题会议,认定在苍霞片区随意拆除本应受到保护的历史建筑属于违法拆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城市紫线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和《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对包括上下杭、朱紫坊、苍霞在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已有明确的保护规定,福州市在实施中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保护规划执行。

省市相关部门和专家建议,福州市应抓紧组织《苍霞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和报审工作,在开发过程中,应做好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

遭破坏需保留的历史建筑 台江区将予以修复或重建

采访中,相关部门表示,苍霞片区内暂时保存完好的14处历史建筑将在接下来的利用中得到保护。

那么,已经被不同程度拆除的历史建筑命运将如何?

按照福州市政府下发的要求,在下一步的征迁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除了做好文物点的保护外,还要做好经市规划局、市文物局等单位认定的需保留的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

记者也从有关单位了解到,对前一段拆除工作中遭到破坏的被认定需保留的历史建筑,台江区政府将就地或择地予以修复或重建,针对具体建筑的维修方案和异地重建方案正在抓紧着手制定中。专家建议,经确定同意拆除的建筑,其有价值的构件应在相关职能部门监督下予以保护修复,不能采取以料抵工的方式进行外包拆除。

“声音

名城,应该是个有血有肉的活态区域。如果抽掉了肉、皮,沥干了血,只剩下骨架,那只能是个死的东西,没有吸引力。

——省文物鉴定中心王永平主任

14岁初中生呼吁保护历史建筑

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在一名14岁中学生的眼中是“保留记忆”。

时代中学初二7班的黄子婷同学告诉记者,从去年得知上下杭、烟台山一带动迁的消息之后,她和家人利用课余时间用一年多的时间走访多个历史片区,并拍下数千张照片。

“从小住单元房,很少和邻居往来。第一次去中平路的老房子里,邻居之间就像一大家人,有着浓浓的人情味。”黄子婷同学说,去多了,就发现不同的历史片区,房子模样也不一样。查了资料才知道,苍霞一带好多中西合璧的洋房,是原来福州繁荣的商贸区。今年暑假,黄子婷和家里人一起去了意大利,发现那里有独特的保护手段。

黄子婷说,自己整理了大量的照片,加上自己的感受和建议,将于今年10月份参加福州市科技比赛。如果相关部门需要拆迁前的照片,也愿意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