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非常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卖车谁更强?销售数据来说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卖车谁更强?销售数据来说话!
2014中国(福建)汽车总评榜评选,40%的分数靠的是销量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买车,在比较车子的外观、性能或安全之后,你一定会查下资料或问下朋友:“这车畅销不?”这跟淘宝类似,除了看好评,也要看销量一样,毕竟,很多人选择了一款车子,势必有他的道理。这样,买下这辆车才更放 心。

评选,销量也一定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一款车的销量如何,决定了该车甚至于生产该车的企业成功与否。因此,我们每年的汽车总评榜总是将销量作为评选的三大指标之一。

根据“2014中国(福建)汽车总评榜”评选规则,销量票将占到40%的分数。正值第四季度开端,前三个季度车市销量均已出炉。本期《非常车》,我们就来探讨下今年前三个季度车市“卖车谁更强”,大致也能对今年车市的全貌窥得一斑。

车市: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7%

今年1—9月,我国汽车销量完成1700.0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其中,乘用车销量完成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0.2%。SUV和MPV增长明显,SUV销量同比增长33.3%,MPV销量同比增长51.6%;轿车销量增速为3.9%;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则同比减少14.2%。

1—9月商用车销量完成284.54万辆,同比减少6.2%。汽车累计出口66.29万辆,同比减少7.5%。1—8月,汽车整车累计进口95.48万辆,同比增长28.8%。

点评:与去年13.87%的增幅相比,今年前三个季度车市的增幅减少了近一半,增幅回落态势明显。交叉型乘用车、商用车销量以及汽车出口量均比去年同期减少,而轿车的增速也低于行业平均值。MPV、SUV以及进口车则是今年车市的三大亮点,说明了消费者对多功能车及高端进口车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快速增长,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达2.8倍,国家新能源政策优势开始体现,国人渐渐接受和认可新能源汽车。

车企:欧美系凶猛日系低迷

今年1—9月,乘用车企销量前十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长安汽车、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分别为1348970辆、1348532辆、1235582辆、1169775辆、812399辆、749154辆、673901辆、594949辆、518488辆、459759辆。

1—9月汽车销量前十名企业集团为:上汽、长安、东风、北汽、长城、一汽、华晨、江淮、奇瑞、比亚迪。

点评:与去年相似的是,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继续包揽车企的前三,不同的则是排序出现了变化,去年第三的一汽大众成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车市冠军,而去年冠军上海通用落至第三。当然,这三家车企的销量差距比较小,尤其是南北大众仅差了400多辆,因此,到今年底,排序还有可能发生变化。

日系品牌的形势则不太妙,销量前十中,仅有东风日产一家,一汽丰田位列十二,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则排在第十五位和第十七位。

自主车企今年前8个月市场份

额连连下滑。仅长安汽车凭借微车的销量入围前十,而去年第九的长城汽车,今年前三季度落至第十一位。值得欣喜的是,今年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达到38.54%,同比和环比均实现了小幅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近10年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取得了巨大进步,研发水平大幅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能、品质提升迅速,质量与外国品牌的差距明显缩小,同级别车辆的配置甚至优于外国品牌,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车型:SUV、MPV成自主品牌主战场

今年1—9月,轿车车型销量前十依次为朗逸、速腾、桑塔纳、捷达、凯越、轩逸、朗动、宝来、瑞纳、帕萨特,销量分别为287022辆、235005辆、234372辆、225015辆、219595辆、201990辆、179139辆、177003辆、175742辆、175005辆。

SUV车型销量前十依次为哈弗H6、途观、CR-V、ix35、翼虎、RAV4、Q5、CS35、奇骏、S6,销量分别为223116辆、188540辆、121454辆、103848辆、100361辆、88593辆、77950辆、75227辆、75174辆、74252辆。

MPV车型销量前五依次为五菱宏光、欧诺、菱智、景逸、GL8,销量分别为543811辆、104331辆、96709辆、77827辆、64197辆。

点评:轿车市场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其中大众车系最拉风,包揽销量前四,前十中唯一一款中高级车也是大众的帕萨特。美系、日系均只有一款车型入围前十,分别为凯越、轩逸,韩系则有两款,均为现代车系。

相对轿车市场而言,自主品牌在SUV和MPV市场则显得威风多了。哈弗H6夺得SUV冠军,其销量在轿车排行中也能名列第五;长安CS35、比亚迪S6也入围SUV销量前十。而MPV销量前四则被自主品牌包揽。

Q5是SUV前十的唯一一款豪华车型,而奇骏则是今年进步最大的SUV车型。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搜狐汽车研究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