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拆后复建,还有原来的味道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街口辛亥革命旧址被征收,这栋市级文保拆后将在附近复建,原址将建成地铁出口广场;市民惋惜——
拆后复建,还有原来的味道吗?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文/图
花巷教堂西侧沿街的辛亥革命旧址将被拆
院内古树葱郁,还保存有精美花厅、假山园林
 

海都讯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辛亥革命福建革命军总指挥部旧址”将被拆除,作地铁下沉式广场建设之用。按照规划,将在附近建新的辛亥革命纪念馆。昨日,该建筑的住户蔡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5060说,这栋位于东街口核心区的清代老建筑,是辛亥革命福建总指挥部的唯一遗存,拆掉很可惜,院子里还保存有精美花厅、假山园林及两棵古树。她希望记者能帮忙呼吁,尽量保留历史痕迹。

革命旧址被征收附近重建纪念馆

记者来到蔡女士曾经的家——八一七路125号,这里位于东街口商区的核心位置,从花巷口的一条小弄进去。

这是曾是新华书店宿舍,蔡女士在这里住了50多年,这几天刚刚搬出来。她给记者看了拆迁协议,业主单位是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征收花巷教堂西侧沿街8户住宅,住宅均临街。她说,听说附近将新建辛亥革命纪念馆。

记者看到,宅子的围墙与花巷教堂挨着,是比较典型的清代风格建筑,保留着精美的花厅、假山园林及两株古树。在院子里,记者也见到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标明这里是“辛亥革命福建革命军总指挥部旧址”。

曾是清代琉球册封史府第

“花巷教堂原址以及现在征收的八一七路125号,都是革命旧址。”文史爱好者、83岁的陈兆奋老先生说,原来那一大片都是清代琉球册封史赵新的宅院。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后,福州革命党人将花巷教堂原址上的房屋作为革命军总司令部。

陈老先生说,1915年,这里被教会买下,当时房屋有左、中、右三座各三进。他们把中座第一进改建为教堂。记者了解到,1949后,原来的清代大宅陆续被分割成好几块,其中有市新华书店宿舍、花巷教堂、幼儿园、电信公司等。八一七路125号作为宿舍,还保留着清代以来的大部分原貌,是中琉关系、辛亥革命的唯一见证。

省文物局:未收到拆除申请

记者从鼓楼区政府网站上查询到,2011年鼓楼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决定,把南街改造与地铁1号线建设相结合,光荣剧场周边沿街将进行拆迁。记者了解到,被征收的8栋沿街住宅,将成为地铁一号线东街口站的出入口,并设计了一个下沉式广场。根据现有方案,这些建筑要全部拆除。辛亥革命遗迹将结合花巷教堂新教堂的建设,在被拆房子的附近予以复建,建成新的辛亥革命纪念馆,位置大概在原来的光荣剧场。

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该建筑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拆除应上报省文物局批准。但记者昨日下午向省文物局查询,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收到任何有关该处文物要拆除的申请,将向有关单位详细了解。

市民声音:这么好的文物拆了太可惜

“哪怕能留一棵树、几块石头也好。不论对展示当地历史、营造广场景观特色都有益处。”蔡女士说,地铁口一出来,就是历史遗迹,也能充分展现历史文化名城的美。

“这么好的文物拆掉太可惜了。”热心读者薛先生说,拆掉了有历史意义的真文物,再重新建现代化的纪念馆,政府花了钱,却变了味。城市建设,一个拆字那是简单的,而智慧地保留,让文物和现代化设施建筑共存,这

才体现设计建设者的水平,展现一个城市的胸怀。“年纪大了,才慢慢明白一些东西的价值”,福州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一些文物、老建筑也许破败了,视觉上不够漂亮,可那都是这座城市的历史与光阴的痕迹,也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没了这些东西,城市就变得冷冰冰,无萍的浮物,没有归属感。“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更有责任去保护这个城市的文化,给子孙留点老祖宗的东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