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145年前 福州就“禁止乱搭盖”
福清核电新机组百分百中国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45年前 福州就“禁止乱搭盖”
洋中路老宅下,挖出俩清代石碑,上刻几百字,要求居民还地于寺庙
洋中路老宅下挖出清代石碑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海都讯“违章搭盖”不是现代社会的专利。昨日,在福州洋中路上发现两块145年前的石碑,上面所刻内容,是禁止附近居民随意乱搭盖房子,还地于寺庙。这两块刻于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的石碑,就连福州市考古队队员看到后也忍俊不禁。这是目前我省发现的唯一有关禁止乱建房、乱占地的石碑,已被当地博物馆保存。

两块石碑藏身老宅下

“从小就常听老人家念叨观音亭有两块石碑丢了好多年,可能被压在房子下面。”48岁的潘先生说,父亲已经80多岁,还记得现在洋中路350号,也就是现在的新风塑革制品厂位置,40年前还有庙、八角亭、济南桥等建筑群。现在就只留下济南桥和缩小成不足10平方的观音亭庙了。

市民薛先生说,这次洋中路改造,他和潘先生特别留意。没想到,位于新风塑革制品厂对面的几栋房子刚拆完,地面上就露出了石碑的一角。

官方立石碑禁止乱搭盖

福州市考古队队员李福生介绍,石碑是当时官方所立,密密麻麻几百字详细记录了当时禁止“乱搭盖”的内容,很有现代意义。发现石碑的地点,就是原来寺庙的八角亭。

他介绍,石碑上内容大致是在清代同治年间,观音亭附近人口激增。大家纷纷增加房屋面积,侵占了寺庙八角亭周围的空地。寺庙向当地政府反映之后,政府专门就此立碑,要求居民拆除房屋,归还寺庙的空地,并要求不得随意乱搭盖房子。他说,这样的石碑还是第一次发现,全国目前也没有找到有类似内容的。

记者看到,考古队员同时在周边还发掘出10多块带有雕花的石刻构件,上面刻有一些古兽。“当地很多老人家还记得,八角亭周围是一大片空地,亭子上用飞禽走兽和人物做装饰,这也和出土的构件相符。”李福生介绍。

感谢薛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奖励线索费80元

□揭秘

木佛像随水而来 有了观音亭

现在,观音亭仅仅是位于济南桥河边不足10平方米大的小庙。记者在《大福州风物志》中查询到,观音亭始建于明永乐年间,那时的洋中路济南河河水滔滔,一天,顺着河水漂来一尊用木头雕刻的观音佛像,漂到济南桥下时,一直在水中徘徊。居民就将佛像打捞上来,盖起一个简易的亭子进行供奉,取名观音亭。之后乡民捐款建起一座大庙。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