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今日时评·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13岁新娘
有钱不必任性 节俭也很时尚
□微语录
海都公众APP可储蓄服务时间
“婚后读莫言”呼唤图书分级制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钱不必任性 节俭也很时尚

 

N陈锟小宇

背景:上周福清一场婚礼引起大家关注。办婚礼的是福清龙田镇当地有名的企业家的儿子,他们简办婚礼,不收也不发红包,省下的钱捐作贫困学生助学金。同时记者了解到,当晚的婚礼现场,除了新郎新娘捐赠近百万,还义拍了10幅书画作品,所得36.7万元也都捐给福清慈善总会。新郎说,“省钱做慈善比大操大办更有意义,我希望以我微小的力量,影响更多人。”(详见本报11月30日A03版)

近来不少土豪婚礼频频吸引我们的眼球。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唐山一场土豪婚礼,迎亲车队是由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30辆幻影组成的,还有众明星助阵,网友笑称“阵容堪比春晚”。11月29日,东莞上演了一场豪华婚礼秀,上百辆豪车组成了迎亲车队,沿路还向市民派发百万红包。

“有钱就是任性”,高调摆阔炫富,无非就是想告诉大家

——我有钱!这些豪华婚礼,肯定是能达到这个目的的,但除此之外,又能给公众留下什么呢?无非是众人围观,看你起高楼,看你宴宾客,却赢不来大家的尊敬。

正如新郎母亲所说:“在福清农村婚事大操大办现象严重,家庭条件好的还能支撑,经济困难的农户往往苦不堪言。”不少福清、长乐人办起婚礼,不但不收礼金,还要给宾客发钱。其中,有很多人家

并不都很有钱,只是陋习如此,不办面子上过不去,甚至还出现借钱大办婚宴的情况。

而龙田镇这场婚宴,则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打破了大操大办的陋习,还让人看到了“新贵”阶层时尚的价值观和消费观,摆脱了人们对所谓“土豪”的偏见。

古往今来,“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的往往是那些瞬间暴富、面对财富无所适从之人,而许多已经跃过这个阶段的富翁,反而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比如香港富豪李嘉诚,在宴请客人时也都是每人一盘热腾腾的饭菜,一点也不浪费;西方很多令人敬仰的富翁,如比尔·盖茨,更是拿出了大部分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取之有道,用之有道,乐善好施,扶贫济困,这场婚礼办得节俭而又不失体面,反而在这股奢靡之风中,成为另一种时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