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今日时评·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13岁新娘
有钱不必任性 节俭也很时尚
□微语录
海都公众APP可储蓄服务时间
“婚后读莫言”呼唤图书分级制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后读莫言”呼唤图书分级制度

 

N王传涛(山东)

背景:作家莫言11月30日在广州中山大学演讲时,一中学生提到一个问题,“莫老师的书看着看着就会看到一些描写性行为的部分,我不知道这适不适合中学生看?”莫言在受到提问后当场表示“坐不住”。随后莫言给出了自己最“直接的建议”:“不要听你老师的,不要读我的书。可以读一些写母亲的,写乡村风景的,长大结婚后再读我的小说。”(12月1日中新网)

莫言的尴尬,许多作家都曾遇到过;而这位中学生的困惑,相信许多中小学生也都经历过。其实,在当下的小说市场之中,那些畅销的小说,如余华的《兄弟》、贾平凹的《丰乳肥臀》以及陈忠实的《白鹿原》等大量作品中,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性描述,甚至有的还有少儿不宜的露骨文字。

成年作家面对的是全部读者,在阅读群体上出现感官与生理差异在所难免。一方面,爱情与性,是成年世界中最主要的一个文学创作线索,缺少了爱情与性的小说,在读者受众方面会受到影响;二者,真正的文学没有太多的禁区,“我手写我心”是最好的创作状态,断不至于为了少儿宜读而让自己已经构思好的题材面目全非。

莫言的劝慰——“结婚之后再读我的作品”,自然是一个好的建议。但是,之于我国广大中小学少年而言,自小至成年或结婚之前不能欣赏我国土生土长的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大师的作品,也算是一大遗憾。

笔者认为,许多西方国家已经实行的儿童分级阅读可以借鉴。据了解,儿童分级阅读已经在欧美等国家存在了几十年,有些国家和地区的阅读分级多达26层。有了一个更为详细的层级划分,相信文学也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中小学生也才有更合适的阅读空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