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市民建言:在半野轩设吴清源纪念馆
马英九,被失败台湾豪宰的替罪羊
东亚自贸区建成是迟早的事
建阳贪污土地征用补偿款案 多为共同侵吞与内外勾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市民建言:在半野轩设吴清源纪念馆

十年前的半野轩(网友潘小清供图)
吴家全家福,最左侧是吴清源(幼儿)和祖母桂氏
半野轩八角门
半野轩月楼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包华

海都讯 半野轩为棋圣吴清源的故居,也是一处在清末民国初享誉榕城的私家园林,如今却渐渐没落,鲜为人知。昨日,本报A29版刊发了“半野轩犹在只是朱颜改”的报道,福州市民反响热烈。“原来吴清源故居就在我家隔壁,住了二十多年,还是第一次知道。”昨日,市民游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5060说,他一早看到报纸,才知道这段往事,很是感慨。不少市民建议,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半野轩的保护,在此增设吴清源纪念馆,并尽可能恢复古代园林风貌。

珍贵老照片还原园林美景

半野轩藏身福州闹市区,就在鼓楼区北大路上,并与西湖宾馆大门隔街相望。

《福州市园林绿化志》记载,半野轩是“福州有迹可循和史志记载的较为著名的古私家园林”。当年的半野轩到底是什么模样?热心网友向本报提供了珍贵的历史照片,让我们能对院内景色一窥究竟。

这些照片拍摄于1915年,其中一张全家福的合影中,有吴清源幼时的身影。吴家一家人站在半野轩池塘边上的一座三角亭前,当时三角亭尚未竣工,只有圆木柱子撑起亭子的外形结构。照片上,吴继篯左手搭在一块巨大的奇石上,照片最左侧是祖母桂氏抱着当时约一岁的吴清源。

其他几张照片中,可以看到锄非堂、八角门、月楼等景。根据记载,半野轩占地四十余亩,中间有长方形广池,绕池建亭台楼阁,花木香艳,山石玲珑。大门两侧曲径通幽,从八角门洞进入院内,两旁数十株梅花夹道,石凳石几布置井然。东西南北各有不同景致,还有一处专门培育植物的玻璃房等。

院内开了多家饭店 许多市民不知其历史

现在的半野轩,院内已经改成多家饭店。

市民肖先生说,他曾和朋友来院内吃饭,但完全不知道曾是棋圣的故居,更想不到历史竟可以追溯到晋代。市民肖先生建议,如果能在院子内利用现有的建筑设立吴清源纪念馆,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增设雕塑,对福州是很有意义的。

“没有标示牌,也没有任何与古迹有关的介绍,大家都把这里当作普通的院子。”在省直机关上班的李女士说,她每天上班都会经过大院门口,这里很多房子都是现代建筑,很难想象曾是设计精妙的园林,希望增加有关私家园林的介绍。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建筑系教师黄巍说,自己对这处院子很有感情,因为小时候曾在里面居住过。他说,最近十多年,院子变化很大,湖面原本由两个部分组成,小的部分2000年左右已被填掉,他很心疼。

黄巍还说,他在读研究生期间就开始去档案馆收集半野轩的资料,他希望找到足够的资料,可以用历史照片和文字还原出半野轩的电子模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