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教育/升学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年的力量,托起你明天的梦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的力量,托起你明天的梦想

《福建师大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一辑)》10部学术著作在台北出版发行
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文学院学术创作精品出版工程
 

开栏的话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而“后高考时代”的另外一项内容——挑大学选专业,更是成为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一道难题。挑大学选专业是人生的起点,是一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

为了帮助广大家长和考生更加了解高校的特色,清楚高校优势专业,海都记者今起在升学季开辟“探高校·聊专业”专栏,带领大家走进高校,探访专业。

本期,我们要走访的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N海都记者 张坊 见习记者 郭若冰

文以化人

众多著名学者曾在此任教,如叶圣陶、郭绍虞、董作宾、章靳以、胡山源、严叔夏、黄寿祺、俞元桂等先贤,为文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教学团队)、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秘书学、文化产业管理(闽台合作项目),一个国家重点学科,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三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与创新体系。

文脉相承

中文作为百年师大的一门品牌学科,名师荟萃,青年才俊云集,文化底蕴深厚,这是文学院的特色和优势,也是这一百年系科之所以能深植在八闽大地的根基之所在,文脉之所自。而今,文学院秉持“守正出新”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愈发鲜明。如在一年级就开设“文学创作论”、“小说导读”、“散文导读”和“诗歌导读”等课程,著名文艺理论家孙绍振、著名小说家陈希我等亲上本科课堂第一线,让审美创造的奥秘成为年轻学子可以分享的个人经验。一年一度的文学创作大奖赛,《闽水泱泱》大型文学创作丛书,文艺与创意工作坊,左岸戏剧坊,让年轻学子各擅胜场。

守正出新

文学院始终坚持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近十年,文学院按照专业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改革,根据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取向,构建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不同开放度的课程体系,同时注重课程体系的结构性、融通性和外向性,“学院倡导‘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实践创作’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重在建构知、情、意三者和谐统一的人格结构,让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文学院副院长林志强教授说道。

在守住阵地的同时,文学院不断开拓。“从去年开始,学院与台湾淡江大学合作,开设了‘3+1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招收本一批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副院长葛桂录教授介绍道。在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周婧雯眼里,这是个充满活力的专业。“这个专业虽然是我们师大的新兴专业,但是由于设立在文学院,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作为创意人嘛,内在的文化底蕴也是少不了的。我喜欢‘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的实践模块,因为能定期听到台湾地区的著名学者和一线文产实践专家的授课,为我们答疑解惑,分享文化产业实战经验。”

再谱华章

在百年办学历史上,文学院为社会各界输送近万名毕业生,其中有不少人在教育界、文化界、新闻传播界、政界、商界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的文学院“江山更有人才出,再领风流又百年”。近年来,虽然面对的就业压力越来越严峻,但是文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路径则越走越宽。郑家建院长反复强调,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就业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包括做好应聘前的“临门一脚”。由于学院各项措施既具体又扎实,近三年文学院继续保持90%以上的高就业率,2012年为90.3%,2013年到91.5%,2014年达93.2%。

福建师大文学院正用她的博学和智慧、深沉与包容为数以万计的学生提供成长的沃土,也将为更多青年学子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百年的力量,托起你明天的梦想。

“欢迎来到这片才子佳人的聚集地!名师大咖男神女神与你相伴。”这是去年福建高校招生中,福建师大文学院别具一格的招生动漫宣传语。在这里,历史积淀与创新精神融会贯通;在这里,人文底蕴与现代理念相互激荡。没错,这就是我省语文教师的摇篮——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福建师大文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本基地是教育部1995年批准的全国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本专业遵循专业性、学术性并重的总体办学思路,把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的学术层次、拓展学生的研究能力作为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中文学科专业人才,并为本专业及相关学科领域输送优秀的研究生生源。该专业配备了优质的师资队伍,实行导师制,可以申请研究课题,以准研究生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学术训练;建构了基础宽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让学生能较扎实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独立进行社会调查、教学和科研工作。该专业今年与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合并招生,一年后从中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优秀学生进入基地班进行培养;该专业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有较大比例的学生可以获得推免资格直接进入研究生教育。

二、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本专业以培养中小学语文教师为目标,培养身心健康发展、文化底蕴醇厚、综合素质优良的卓越人民教师。其课程设置兼顾专业知识学习和工作技能训练,其特色在于所培养的人才,既掌握较为扎实的语言和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又有课堂教学所需的各种技能的训练和素质的培养,比如普通话、书法、多媒体课件设计等。同时特别重视教育实习,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通过模拟应聘、人才推介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就业机会。该专业除了在教育领域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外,在新闻出版界、文艺界、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新闻报道、文学创作、文化宣传和科学研究也是其对口就业方向,可以在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中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随着高考改革和语文地位的提升,该专业的重要性日益显现。

三、秘书学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本专业依托文学院国家文秘师资培训基地,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在夯实汉语言文学基础的前提下,培养具有秘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适应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部门及各类社会组织的需求,胜任文秘、公关、信息、宣传、策划、咨询、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让毕业生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表达能力和公关调研、事务处理、宣传策划、写作等技能,以及较先进的商务理念、较强的服务意识,较快适应各类文秘工作岗位,其就业范围大,适应能力强。

四、文化产业管理(闽台合作项目)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014年,学院开始与台湾淡江大学合作,采用“3+1”模式(即第3学年到台湾淡江大学学习,其他3个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闽台联合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人才,今年继续实施。本专业培养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和较高的综合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人类文化资源的积累过程和发展规律,培养学生科学的文化资源观和高尚的审美意识,奠定学生在文化资源管理和文化产业开发中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理念。所培养的学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专业知识、文化政策和法律知识,了解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能够在文化产业管理机构、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产业经营企业以及文化市场、媒体从事文化产业创意与管理、文化项目策划、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文化产业研究、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