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城事/家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口百岁老人 穿针引线只需5秒
八旬夫妻 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旬夫妻 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
一个闽北人,一个赣南人,两人出生地相隔十多公里,婚后才发现有如此缘分,相伴60多年相敬如宾
虽已年过八旬,老两口还是经常下地干活、挑重担
 

N通讯员 周兴贵 吴勇君 海都记者 侯希辰 文/图

海都讯“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句海誓山盟,相信有不少情侣说过。但在南平浦城县的深山里,有一对年过八旬的夫妻,他们不仅同年同月同日生,而且连出生的时辰都一样。结婚60多年,夫妻俩相敬如宾。

浦城盘亭乡棠岭村,位于闽浙赣边界的深山中。“当时到老人家里办‘新农保’,一看两人的身份证,还以为自己看错了。”棠岭村村干部吴诚林告诉记者,这对夫妻,丈夫叫吴家邦,妻子名叫吕金议,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都是1934年8月7日,“再一问,更神奇了,两位老人都是酉时出生。”

吕奶奶讲,她出生于离棠岭10多公里的江西广丰桐畈镇高厅村,16岁那年,在媒婆的介绍下嫁到棠岭。结婚后,才发现两人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但那时谁都没在意此事。当时,双方家里都很穷,结婚时,男方的彩礼只有一件花布衣,“婚床用的被子和蚊帐都是借的。”但就是这种生活条件,他们俩却从未相互抱怨,如今60多年过去了,两人依旧没吵过架。

“老头为人憨厚本分,脾气很好。平时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地里干活。”吕奶奶说,有时看他干活经常忘了按时回家吃饭,也会对他生气,但“老头却从不还嘴,想吵架也吵不起来”。

现在,两人的6个子女均已成家,四代同堂,共有人丁26人。两人还是经常下地干活,还能挑百把斤重物回家。“闲不住,老头一天不下地,脚就会肿。”吕奶奶说,有子女供养,但夫妻俩闲不住,还种了2亩多的水稻田,“柴火自己上山砍,蔬菜自己种,生活开支基本自理。”

吕奶奶说,两人平时主要以素食为主,每天都喝茶,而且是山上采来自制的野生红茶。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