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口将建环线城际铁路
福州年内建首批电子公交站台
任何理由 都不得挤占体育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口将建环线城际铁路
马尾新城三大片区控规出炉,闽江口多个岛将建成度假区
闽江口粗芦岛片区规划图,多个岛屿将建成度假区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 福州城要走向东海,建成滨江滨海大都市。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部门获悉,马尾新城闽江口组团3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出炉,昨日起至12月20日向社会公示。

这三个片区分别是,马尾新城闽江口组团临空片、长乐沿江沿海走廊、闽江口粗芦岛片区,其中两个片区将建环线城际铁路直通机场。

长乐机场旁建生态型产业新城

记者获悉,《福州马尾新城闽江口组团临空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规划范围北临闽江入海口北岸,东毗东海岸线,西至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南接龙峰山—鹤石山—凤山连绵山体,涵盖湖南镇、梅花镇、文岭镇、金峰镇、潭头镇及漳港街道部分地区,总面积150.92平方公里。

长乐机场周边总体功能定位:海西经济区面向国际的门户枢纽,以临空高端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为主导的生态型综合产业新城。临空产业发展片,定位为以高端制造业、航空制造业及高新技术研发与动漫创意产业为主导的临空经济区产业核心区。综合商贸服务片,定位为由金峰—胪峰组团的城市级商业中心、城市级体育会展及文化商贸中心组成的综合配套组团。滨海生态休闲片,定位为滨海生态休闲旅游中心,集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生活服务、水产养殖等于一体的功能组团。

闽江口组团内建环线城际铁路

据悉,在该片区规划城际铁路从北侧琅岐岛进入,沿区内的潭湖路、金港路引入机场,在闽江口组团内形成环线。规划在潭头、金峰、湖南及机场布置6处铁路站点,其中与轨道7号线交叉口处为枢纽站点。沿海货运专线从北侧琅岐岛并线进入,过滨江滨海路后折向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的西侧,而后一路向南,引入玉田货运站,与城际铁路并线,继续往南接福清。

长乐码头拟改公用和游艇码头

记者获悉,《福州马尾新城长乐沿江沿海走廊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规划区总面积约22.89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以生态度假、商业娱乐、商务办公等功能为主的生态型综合发展区。

沿线码头将改造为公用码头和游艇码头。规划城际铁路从西侧马江片进入,自西向东横穿本片区后折向南串联营前片区,而后向东联接机场,在闽江口组团内形成环线。

闽江口多岛屿将建成度假区

粗芦岛片区规划面积26.11平方公里,覆盖粗芦岛全岛及粗芦岛周边川石岛、壶江岛、壶江清屿、虎橱屿、五虎岛、进屿、北龟岛等离岛。定位为:闽江口先进制造业基地,对台协作服务区和文化旅游的滨水宜居组团。

综合旅游区:主要以龙沙、丘旦、虎礁、川石、壶江以及长门炮台、南北龟岛形成的综合旅游区。

 
下一篇4  
 
   
   
   
关闭